说3个事情。

第一个事情。我前段时间因为项目暂停的原因,通过一个朋友A 介绍帮他的一个朋友B做了一些她的游戏账号出租的项目功能修改。这个项目是个人的,据说每个月现在有个3W左右的收益。在做的过程中我大概了解下这个项目的业务流程,觉得这个系统我自己也可以做啊。然后开始分析各个功能模块和产品流程,发现整个系统的技术也很简单。

在这个分析过程中呢,我通过朋友A进一步了解到,其实这个朋友B在做这个系统之前其实已经花了十几万买了大量的可以出租的号了。只是开始手工做出租越来越不方便了才找人开发了这个系统。聊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我的思路出了问题。

做技术久了,人的思路会不自觉的慢慢被限制。凡是只从技术的可行性和难易程度切入。潜意识中会把技术的权重放得很高。而往往技术只是业务的延伸和扩展方式。

这个时候的感觉是,技术好像是权重很低的一个因素。

第二个事情。这个其实就是关于第一个事情里面的暂停的那个项目。这是一个公司做的一个海外社交项目。具体业务细节就不谈了。我一直在想的是,这个项目的业务模式有其他的竞品已经验证过是可以盈利的,那为什么我们却一直没有做到呢?

目前看来,我们选对了业务方向,有了技术的支撑,项目最终还是没有起来。大家的总结是:MCN资源很重要,投放很重要,运营很重要。

每个都很重要,往往意味着没有决定性的优势。

第三个事情。关于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崛起。(此处手动@强哥)

前面2个事情里,似乎技术只是一个辅助项,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。但是思考下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成功呢?同样的业务很多大厂也在做,却没有成功。成败的关键我觉得就是宇宙条的强大的推荐系统。

3个故事说完了,那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是个人项目成败的关键呢?

我觉得,个人做项目不像公司,没有办法投入巨大的资源。这时候想要成功,至少要一个绝对的长板优势才行。从这个优势出发,保证其他的部分只要不拖后腿,快速推向市场完成验证。就像选西瓜一样,用自己的个人优势作为锥子,聚焦在一个点上,扎进去,见红了就深挖,没有就撤,瞄准下一个点。

而不是每天跟风的在寻找所谓好的idea,好的痛点,盲目开干。更不要张口必谈平台,行业赛道等等,这些太大对于个人项目毫无意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