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可能由于工(刀)作(塔)过于辛苦,导致我今天早上闹钟响的时候,只有手醒了。
于是睡过头了。
然后顺手请个半天假。
一套操作感觉就是这么行云流水。

所以现在有时间坐在电脑旁来扯这个淡。

想想2021年马上就要过去了,时间真快啊!
仔细回顾下今年都经历了啥呢?好像大的分界点是从年中6月份项目组解散开始的吧。如果是在小说里,这个一定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展开线,哈哈。
6月份的时候,在大家刚结束了上周末的一次常规加班之后的一个周一,领导不出所料的突然宣布:项目组原地爆炸。现在我回过头来看感觉很魔幻。那种感觉就像,你们一队人正在和对面开团:
我方斧王先手果断跳吼直接控住对面所有人!
宙斯直接开大!
sven开大跳上去,准备团灭对面!
然后,停电了!!!
沉默了一会后,大家揪着的一颗心总算了放了下来。因为真实的情况是,斧王sven其实在对面:)。
接下来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里,事情的发展和大多数无节操的的IT公司的剧情没什么太大区别:临时抽调一个经验丰富的HR来挨个找大家言辞亲切的谈话,大概的内容也很明白:要么流放到其他项目组,要么自己滚,别想着N+1。
本想着争取一下的,无奈发现孤立无援,领导也来劝:公司也不容易啊。
大家相视而笑,悟了。
再后面的一段时间里,大家有的自谋出路走了,有的迫于无奈接受流放,有的不知所踪。最终,大家都有了光明的穷途。

然后时间就到了7月份。我开始了我长达半年的流放的日子,而且似乎看起来结束的日子还是遥遥无期。

现在细细回想起来,有点塞翁失马的感觉。

这下半年的时间可以说是我从毕业工作到现在,业务工作最少的一段时间了。正是因为这样,我有了大把大把的时间来思考、反思、总结。

最后反思下来的结论是:人不能太闲啊!真的好讽刺啊!

这个时代的节奏过于碎片和快速,使得你渐渐变得已经无法系统性的思考问题。

我们总是为了这样那样的事情左右,为了眼前的问题寻找临时性的救火方案。这是一个漩涡陷阱,让所有深陷其中的人终日疲于奔命,无法停下,也无法逃脱。而这就是我这近十年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啊!
每年,每月,每一天,我就在这个漩涡中努力的前进着以保持自己不会被吞噬。这样的日子不停歇的循环往复着,就像那个一日囚里的人一样。庆幸的是,心里也一直有着挣脱的期盼和希望,总觉得这些都是暂时的,会有那么一天事情会迎来转机。这些年的日子里,竟然就是靠着这个近乎盲目的信念支撑着走了过来。

而且,似乎还要这么走下去。
这就是生活的真相啊!一切并不会想电影里演的那样励志:突然有一天,主角有了奇遇一切都开挂般的好了起来。一切似乎都没么变化。
然后,项目黄了。这个漩涡似乎?竟然?真的停了下来。
经过短暂的眩晕之后,我发现自己很快的适应了起来。
这期间,我也终于第一次完整的看完了一届TI。当然,其中详情就不去过多描述了,总之全村的希望最后败给了一个颠勺的大厨,就是这么简单。
然后,经过了几天的短暂抑郁之后,我发现好像悟了!
因为,我突然发现我姓张,张三的张。

张三说:人要接受自己的有限性。

这种感觉很奇妙。这个事情对我来说,就好像是我在打野的时候突然插了个眼在高台上。我感觉自己的生活突然明亮了起来,视野清晰!
人甚至一下子变得洒脱起来,一种莫名其妙的自信油然而生!我感觉自己浑身充满了能量!
我隐隐的感觉到:我到6了!

于是,我开始试着把重心从工作转移到生活中去。我发现没有996,没有那些感动自己、缓解领导焦虑的加班,天也没有塌下来。我开始慢慢体会到了什么是真实感。
生活,也慢慢的变得美好起来。

未完,待续。